• slider image 156
  • slider image 157
  • slider image 158
:::
宣導 hyes - 防疫指引 | 2019-05-31 | 點閱數: 1095

時間管理3解方: 1、學測考很好、甄選第一階段穩過,還是要認真上課。 2、學測成績不上不下的人,可依 1 : 1 時間分配,同時準備甄選與指考。 3、確定上不了目標校系者,自己規畫讀書進度,別過於在意模擬考成績。

台灣大學物理學系一年級彭玄同:

學測考很好、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穩過的人,我覺得還是要認真上課,回家再做審查資料。假如連上課都在想甄選,萬一沒錄取,中間這段課業就落後了。

而學測成績不上不下的人,可以依 1 : 1 的時間分配準備甄選。我當時的學測成績落在第一志願台灣大學物理學系邊緣,所以選擇跟緊高三課業,週末才準備審查資料。我告訴自己,做審查資料一定要很有效率,也幫自己心理建設,做好指考的準備。

準備甄選筆試,對指考也有幫助

平日我正常上課、晚自習,把重心放在學校課業和第二階段筆試上,就算第一階段沒過,準備筆試的過程也對指考有幫助。

把握零碎時間念書很重要,我會做英文單字小卡,下課或等便當時拿來看。每天晚自習結束後會固定運動,讓身心放鬆,而且在 12 點以前睡覺,這樣第二天聽課才有精神。

寒假時我就開始寫自傳,但開學後只有週末才做審查資料,而且從吸取同學經驗開始。例如要交「對物理百年來發展的心得」短文,我先請教同學寫的方向和脈絡,也請同學教我使用美編軟體;下筆寫自傳前我會先勾勒架構,而不是開電腦才開始想,這些都能讓自己有效率。

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放榜前,我只完成封面和自傳,心想排版與裝飾等通過後再衝刺。

至於第三種確定學測成績上不了目標校系的情況,像我第一階段被台大物理系刷掉後就是如此。當時備選校系雖然通過,但我仍想拼第一志願,第二天就下定決心要考指考,不再猶豫。聽同學討論甄選難免心癢,但既然已決定,就要承受、不要想太多。

準備指考要有自己的步調。我是學校教什麼就讀什麼,但會透過記事本規劃遠、近程讀書計畫,每天讀完就打勾。

有自己的進度,模擬考就不必太在意成績;像我把模擬考當作一種檢視,看哪些科目需要加強、讀書進度需不需要調整。比較不拿手的科目不要逃避,為了練國文、英文作文的手感,我在指考前一個月,幾乎每週都寫 3~4 篇作文。

除了念書,高三生還要面對自己究竟要念什麼校系、未來要做什麼的課題,念書的空檔一定要好好問自己。不要等到成績出來再想,思考時間太短很危險,容易做出衝動的決定。

快速連結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An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28日 16時12分
55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
雷達回波圖

萌典查詢

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