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56
  • slider image 157
  • slider image 158
:::
重要 hyes - 防疫指引 | 2019-05-31 | 點閱數: 1880

孩子要上國中了,父母需要做什麼準備嗎?

這其實牽涉到在他們小的時候你有多少的準備,而不是等到他要上國中了,你才來準備。

我覺得給國中生最重要的準備,是他到底了不了解他的自我標準是什麼。我們的國中最糟糕、最糟糕的一件事是,它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外在標準。

我 們都很擔心,我的小孩萬一不符合這個外在標準的時候,怎麼辦?這是沒辦法解決的,因為這個外在標準不是為了這個小孩特別去量身訂做的,它是要求所有的小孩 都得這樣。如果問的是這種問題,「如何去符合外在的標準?」那是不可能解決的,因為只有一種方法,就是強迫小孩去因應外在的標準,怎麼可能不緊張?

所以,我的選擇就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,就去幫助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標準是什麼。這樣她會至少擁有一些力量,對於外在的標準,她會明白沒有必要一定要遵守;也清楚哪些東西是自己主動要去追求的,哪些是不用去迎合外在標準的,孩子可以自信的去分配。

一 個小孩最怕的是,因為外在的標準而使得他變得沒有自信,因為和外在標準相比,他可能都不能符合。唯一的解決方式,就是在這個外在標準之外,孩子要能真的清 楚知道,他自己是什麼。他也可以自己選擇要用什麼樣的方式,來處理外在標準,以及要處理到什麼程度。雖然同時間,他可能會面臨到老師和同學給他的壓力。

我們要讓這樣的小孩在這樣的教育體制裡面還能夠成長,就是要教他挺得住。

教小孩「挺得住」

我 在雲門舞蹈教室看到一個小孩,他到了國中三年級,還是堅持到雲門上課。學校老師打電話給雲門,要他們不要教這個小孩,因為他要考試了,不應該再去上武術 課。這小孩就說:「為什麼我要把所有的時間放在課業上,我就是準備花這麼多時間在課業上,其他的時間我要做別的事。我花了這些時間在課業上,能夠考什麼樣 的成績,這就是我的成績。」

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好棒的小孩!我希望有更多的小孩,他有這樣的空間去做這樣的決定。

所以「挺得住」的意思,就是你知道你自己想要的,壓力來的時候,你還是做你自己。

要 了解孩子究竟是任性,還是真的對一件事情能堅持到底,這就要看他在更小的時候,你到底做了多少準備。孩子覺得重要的事情,是不是會讓爸爸媽媽知道,還是爸 媽只是一直告訴他,你希望他們怎麼做。你有沒有去傾聽孩子覺得重要的事情?只有這樣,等到他長大之後,要去做某些事情的時候,父母才會清楚,這到底是他的 任性,還是真的是他想要追求的東西。

父母不能等到青少年時期,孩子要自己做決定的時候,卻沒辦法判斷,他到底真的要做什麼。

我也知道,女兒上國中了,我必須開始放手,可是我還滿放心的,因為這幾年我做得夠多,互動很多。我也滿有信心的是,當我女兒有重要的事,她會告訴我。我們不用一直拉著她的手告訴她,這些事情你要這樣做、那些事情你要這樣做,我們可以不用擔心、害怕。

快速連結
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Ann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19日 10時15分
59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
雷達回波圖

萌典查詢

搜尋